close

01.JPG 

    之所以趕在12月中離開澳洲前往德國,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想在德國過聖誕節,並且走一趟世界聞名的德國聖誕市集。由於德國人重視傳統文化和歷史的精神,讓許多傳統聖誕市集在數百年後都還完整的傳承下來,在歐洲被稱作是最有聖誕味的國度。每年的十一月中到聖誕節前夕,在各大城市與小鎮都會有大大小小的聖誕市集,裡面賣有聖誕氣息濃厚的裝飾品和節慶食物,如果翻譯成台灣的文化,就好像是我們的年貨大街一樣。

 

   到德國之前上網查了一下,才知道最傳統的聖誕市集是在紐倫堡,(其實它不是歷史最悠久的,但卻是規模最大也最道地的。)既然都要去聖誕市集了,一定要去最原味的才行呀,於是出發前早早就向山德指定聖誕節前一定要去一趟紐倫堡。

    

     不過山德居住的奧格斯堡也有非常熱鬧的聖誕市集,他興奮的推薦絕不輸給紐倫堡。才剛到德國的第一天,雖然還沒調好時差跟溫差(我是天生的旅人體質),我依舊活蹦亂跳的跟著山德到市區裡的聖誕市集逛大街,在德國的第一餐,就讓我吃到了道地的德國香腸,才吃一口…啊唷,好鹹吶!難怪都得配硬麵包吃。老實說,我沒有很喜歡。

IMG_9379.JPG 

    市集裡還有其他很多道地的德國小吃,像是brezel(鈕結麵包)酸菜麵,烤馬鈴薯、烤肉串、咖哩香腸等等,不過最受歡迎的應該就是人手一杯的Gluehwein (熱紅酒)了。Gluehwein是德國人在聖誕節的傳統飲品之一,用紅酒加上香料和水果熬煮而成,甜甜的也不澀,在天寒地凍的時候來上熱熱的一杯,全身立刻就暖呼呼起來。市集裡的紅酒是要先付酒杯押金的,所以可以帶著酒杯邊逛邊喝,喝完了杯子還給店家就可以拿回押金,或是喜歡就帶回家做紀念。

 

    在逛聖誕市集的時候剛好遇上山德的朋友柏尼,這次來德國也要感謝柏尼當我的簽證保人才能順利成行,四個人就在市集裡一邊喝熱紅酒一邊聊天,柏尼從一開始謙稱自己英文不好,到兩杯紅酒下肚後話匣子打開停不了。

07.jpg 

 

    逛完了奧格斯堡的聖誕市集,隔天山德帶我「趕場」到紐倫堡,因為那天剛好也是紐倫堡聖誕市集的最後一天。從奧格斯堡坐火車往北到紐倫堡要兩個多小時,一路上火車經過了德國的鄉村小鎮,巴伐利亞特色的矮房純樸又可愛,好像看到童話故事裡的小木屋一樣,大地也從青綠的草地變成白茫茫的一片。

 02.jpg

    到了紐倫堡,我們徒步從火車站走向聖誕市集,果然名不虛傳,規模真的大了很多很多,除了市集本身,包含周圍的商店街也有許多小店非常好逛,我跟山德兩人從一大早出發逛到傍晚,很紮實的整整走了一天。

12.JPG 

(紐倫堡聖誕市集,一攤一攤紅白相間的棚子下有滿滿的人潮)

 

03.JPG 

(聖誕市集裡大多是賣手工藝的聖誕裝飾品)

04.JPG 

    聖誕市集裡的東西真是會讓人看的眼花撩亂,從聖誕樹、聖誕裝飾到薰香蠟燭、木製玩具、薑餅糕點和巧克力等,看到最後發現很多都是大同小異,我也很節制的只買了一樣天使木偶當紀念品回家。

05.jpg 

(連賣蔬菜水果的攤子也讓我看的眼都花了。)

06.JPG 

      我和山德維持一貫的作風,就是用眼睛逛街,把錢花在「胃口」上。說到吃的,我不得不提一下,一間令我難以忘懷的豬排堡店,它其實只是一個小吃攤,旁邊附了一個小木屋當內用餐區。就在我和山德逛的腳又痠又凍時,我靈敏的嗅覺在五十公尺外就聞到了一陣很濃郁的炒洋蔥味,順著香味走找到了這間小吃攤,看見老闆娘正賣力的翻炒著香腸和洋蔥中。

IMG_9445.JPG 

    由於我對德國香腸的第一印象不太好,這次決定換個口味,叫了份豬排堡。哇,真是天殺的美味,裡面夾了厚厚的一層炒洋蔥不說,豬排真是又厚又紮實,重點是烤的香嫩多汁,配上洋蔥的甜味,嗯…..我只能說實在是人間美味。最後要離開德國前,山德問我最好吃的食物排名時,這個被我念念不忘的豬排堡還進了前三名!

08.JPG 

 

    吃飽了,我們回到市集繼續逛大街,遇見兩個穿著制服的警察伯伯正在聊天,我覺得他們身上的制服好像是胡桃鉗娃娃從童話裡走出來一樣,或是娃娃國的國王(娃娃國王鬍子長,騎馬出王宮的那位),忍不住露出觀光客姿態,走上前跟他們搭訕,希望可以合照一張。

09.JPG 

(搭訕中)

10.JPG 

(伯伯好像在擔心被什麼人看到一樣的四處張望….)

 

    下午三點半,一群人漸漸的走向台前,開始等待聖誕市集的閉幕式。山德說,會有基督少女上台來為大家祈福。我們在台前等了約十五分鐘,終於等到了基督少女來祈福,反正我也聽不懂,直盯著她的泡麵頭看,嘰哩瓜拉的說了約一分鐘的話就下台了。我驚訝的說:「就這樣?!沒有發餅乾糖果什麼的?」以為是像小時候元宵節向七爺八爺要平安餅一樣才叫祈福,我帶著滿臉失望跟著人群散去。

    回家做了一下功課,才發現我實在是有眼不識泰山,原來少女是Christkind(聖嬰),紐倫堡聖誕市集的象徵,每兩年選出一任出身紐倫堡的16-19歲少女,除了代言與祈福外,在聖誕節間還得到處作善事,在療養院和育幼院探訪老人及小朋友,也難怪台下的群眾直露出崇拜的神情。還好我有做功課,不然就真的只記得泡麵頭妹妹而已,意義實在差太多了。

11.jpg 

    我們從上午一路逛到天黑,其實也不過四點多天就要黑了,沒想到越到夜晚市集越顯燦爛,一盞盞的小燈泡開始亮起,市集旁的房子也在整點的時候,開始會有小天使站到每個窗台前開始演奏起聖誕歌曲,有小提琴、小喇叭和手風琴等,第一次被這麼濃濃的聖誕氣息包圍著,也跟著感覺幸福起來了。^___^

13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ple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