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回家了,一個闊別20年的家。

01.JPG 

    這是在永和繁弄小巷裡的一間30年老公寓,20多坪大,在搬去台東以前,我們全家就住在這裡,還留有一些很模糊的童年片段回憶。搬家後,20多年來一直出租给房客,房子也因為長期沒有維護整理,越顯老舊和髒亂。

 

    兩三年前,一位長租多年的房客搬走了,房子被搞的烏煙瘴氣的,當時回來看的時候嚇了一大跳,彷彿看到日本綜藝節目垃圾屋特別企劃裡的房子一樣,堆滿了雜物,還有滿屋子的油垢和臭氣,我站在門口愣著,遲遲不敢走進來。最後住在附近好心的奶媽幫忙叫了垃圾清運公司,費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,清出滿滿一卡車的廢棄物。

 

   重新粉刷整理過後,又再出租給另一對房客,不過租滿一年也就搬走了。很久以前老媽就常問我要不要搬回來住,可以省下外面租房子的費用,我也總是很不領情的拒絕了,除了離當時工作的地點太遠外,心裡也嫌棄這房子和附近環境的老舊,也找不出時間好好整理一番,老房子像被遺棄的老人一樣,空蕩蕩的隨時間斑駁著。

 

   這次回來台灣,有一段時間的空檔,終於也下定決心,回來「面對」這久違的老家。今年打算全家在台北過年,趁老媽和老弟上來台北團圓之前,算一算,剛好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可以整理房子。

 

    一切都從家徒四壁開始,沒有任何的家電和家具,第一天回來的時候,只有一張前一天從網路上買來的單人床墊和個人簡單盥洗用具,然後就開始馬不停蹄的清潔工作,家裡看得到的、摸得到的全都得徹底清潔過。每天從一早睜開眼就開始工作,光是擦地板就花了整整一天才清掉那些陳年汙垢,幻想自己是阿信一樣跪在地上,帶著刮刀、菜瓜布、強力去污劑和乾溼抹布各一,一塊一塊磁磚費力擦,站起來的時候,已經是過了晚餐時間。

 

     家電和家具的部份除了床墊、燈具和液晶電視以外,幾乎都是二手的,不止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,重點還很環保,在澳洲旅行一年多的時間,徹底運用二手商店的精神也不折不扣的帶了回來。在台東時候,跟阿姨要了一組她不用的客廳藤椅組,請搬家公司連同我的家當一起寄上來;冰箱、洗衣機、餐桌椅也靠老媽在網路上老道的網路購物經驗,幫我找來了便宜又好用的二手貨;37吋的液晶電視在全國電子用很甘心的價錢買了下來,老媽付錢付得笑呵呵的。

 

    就這樣,我用一種很節約的方式,把這房子一點一點的拼成一個家,說不上漂亮,就是舒適,屋裡採光好得可以留下每一道陽光,坐北朝南的方位成了冬暖夏涼的原因,老房子的線條沒有新居來的生硬,磁磚、木櫃上有因為歲月留下的痕跡反而熟悉,我開始喜歡上待在家裡的感覺,在這悠閒舒服的角落裡。

 

02.JPG 

 

livingroom.jpg

 

kitchen.jpg 

 

09.JPG 

 

mainroom.jpg 

 

room.jpg 

 

   最後是要感謝身邊貴人們的相助,替我們全家成就了今年幸福的過年氣氛。先謝謝奶媽小惠媽媽一家人,教我熟悉這附近複雜的環境和交通路線,在我廚房開工前,不時的邀請我一起吃晚餐,和帶家常菜、水果來救濟我這獨居女子;謝謝大姐的鍋碗瓢盆和溫暖的毛毯,度過了濕冷的過年時刻;謝謝房屋修繕專家馬叔叔總能讓老水管和老木作起死回生;謝謝小胖哥和蔡寧不辭老遠辛苦的幫我載二手家具,希望你們有空來玩;謝謝大嫂陪我採買家飾,給我很多很明智的建議,妳永遠是我最佳的逛街咖。

 

 

upload8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ple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